首 页  
 阳光检务
本院概况
领导班子
机构设置
办事指南
检察长信箱
检察官答疑
检察长接访预约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案件查询
辩护与律师预约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友情链接
贵阳市花溪区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
中国检察听证网
12309中国检察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花检动态
花溪区人民检察院第一党支部开展“透过业务看政治讲忠诚”讲评活动
时间:2023-09-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政治建设,推动机关党建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2023年9月1日下午,花溪区人民检察院第一党支部开展“透过业务看政治讲忠诚”讲评活动,活动由第一党支部书记主持,一支部全体党员参加,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飒进行讲评及点评发言。

“小案不可小看,小案的办理效果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司法感受”,张飒检察长讲述了检察机关通过能动履职,办理一起司法救助案件解决当事人一家燃眉之急的履职故事,诠释了检察机关的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传递了检察温暖,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张翠蓉检察官讲述了一起在校学生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案,通过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强化能动履职,运用检察听证、认罪认罚从宽等制度机制促进矛盾化解,避免一诉了之的情况出现,体现了司法机关的执法温度,同时总结梳理类案,致函学校做好溯源治理。

龙江检察官讲述了一起诈骗案,通过引导侦查、自行补侦等方式夯实证据链,依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促使被告人认罪认罚,主动退赃,实现了司法办案“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案无大小,每一起案件都有自身的价值与意义,要通过对每一起案件的精准办理、正确裁量,诠释检察官的时代担当”,吴可嘉检察官讲述了一起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案,通过充分履职,进校园开展法治宣讲,助力校园综合治理,做好办案“后半篇”文章。

何倩倩检察官讲述了一起伪造国家机关印章案,通过对案件准确定性,强化行刑衔接,提出检察意见,避免不刑不罚的情况出现,真正做到以宽严相济为指导、准确适用法律。

办案检察官在讲述案例过程中,既讲案情、又讲思路,既讲理念、又讲方法,带动了与会干警主动思考,共同学习与探索。

张飒检察长在点评中指出,检察官们对自己办理案件的讲述,讲出了对党的绝对忠诚、讲出了检察为民的情怀、讲出了服务大局的意识、讲出了团结协作的精神,充分体现了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真正把“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作为检察机关的价值导向,树立了正确的政绩观和权力观,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穿到司法办案的全过程、各方面。

张飒检察长强调,一要坚持政治自觉,确保绝对忠诚。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更加坚定自觉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把绝对忠诚体现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上和工作成效上,始终让忠诚核心成为花溪检察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
二要坚持法治自觉,切实为民司法。主动对标对表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党的领导和“以人民为中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原则落实到司法办案中,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严格贯彻落实最高检党组提出的“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要求,通过检察履职办案,在实体上确保公平正义实现,在程序上确保公平正义来得更好更快,在效果上确保公平正义能让人民群众可感可知。
三要坚持检察自觉,强化融合履职。认真贯彻落实应勇检察长对贵州检察工作的指示要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自信,清晰认识到融合履职是“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内在要求,随着检察机关“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新格局的不断优化发展,内部协同更需要同步跟进加强,要畅通内部线索移动渠道,打通部门和业务条线壁垒,推动内部协同走深走实;外部协同是“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外部要求,要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合力,共同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用高质效检察履职保障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撰稿:王丹萍 一审:毛 捷
编辑:胡煦杰 二审:黄伶俐 张翠蓉
终审:范如松


版权所有:贵阳市花溪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洛平新区政法大楼  电话:0851-83621119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